close

202137_210307_15.jpg

202137_210307_11.jpg

每逢過年置辦年貨,大家都會想到「黑金」烏魚子,除了常常掌廚的老媽以外,家裡基本上沒有人對烏魚子的挑選有概念,唯一對於烏魚子非常了解且挑嘴的人,是小赫爸爸的阿公也就是小赫阿祖,已經過是三四年了。今年小赫爸爸想買一些烏魚子,再者老實講小赫爸爸對於小赫阿嬤挑選烏魚子的眼光還是有點質疑,因為以前小赫爸爸從來不覺得烏魚子好吃,甚至有時候吃到還會怕那個味道,所以從小就覺得烏魚子不是好吃的東西。直到有一次,小赫爸爸去朋友店裡吃到他們處理的烏魚子,驚為天人阿~那時候才知道烏魚子是多好吃的東西,也才有了想購買的想法。

202137_210307_14.jpg

202137_210307_9.jpg

雖然想買卻完全不知道從何下手,雖然小赫爸爸愛釣魚,但卻對烏魚子一竅不通,該去漁港或市場買嗎?可是根本不懂很怕被騙,買貴是還好,買到不好吃或不能吃的才糟糕。後來想想乾脆上網查查看,烏魚子現在也很多專門的公司在做,雖然價格可能比知道門路的人高一點,但是品質跟誠信應該是相對會好入手一點。在查了資料與朋友的推薦下,後來決定入手團圓烏魚子。

202137_210307_12.jpg

202137_210307_8.jpg

【一口吃烏魚子】

第一次買不敢直接封頂,烏魚子的價格與重量並不是說一片100克多少錢,一片200克的就是兩倍價格,而是會更貴,因為越大的也相對越稀少,所以這次小赫爸爸是挑選大約在3兩上下的,還有一個原因是,家中吃烏魚子的人也不多,因此也不考慮太大的。同時也試試看他們家的一口吃包裝,其實小赫爸爸在多年前有吃過別家出的一口包,同樣也是嚇了差點尿出來,有夠難吃,但我覺得世界上一定有美味的一口包烏魚子,我決定給他一個機會,事實證明我是正確的,哈哈哈。

202137_210307_13.jpg

送來後當然也是有依照網路上說的,照光看看透不透、顏色是不是呈現橘紅色、表面有沒有發霉或破損之類的,怕自己還是太衝動變成盤子,原本抱持著應該多少會有一點瑕疵的心理準備,沒想到根本就是很棒的品質,完全出乎意料,第一次就買對了,小赫爸爸果然跟魚相關的都很有緣~

【炙烤烏魚子 影片】

202137_210307_5.jpg

202137_210307_4.jpg

第一次處理烏魚子,上網看了很多影片,發現眾說紛紜,後來決定請教做日本料理的朋友該如何處理,做完之後發現,真的很好吃阿~

202137_210307_3.jpg

一開始先將上面的烏魚小肉塊剪掉,然後在盤子上倒入金門58高粱,薄薄一層就好,以能浸潤到單一面的表面即可,浸泡兩分半鐘後換另一面浸泡,同樣也是兩分半鐘,之後取出開始剝除膜。其實泡過之後,外面的膜很好剝除,不太會把烏魚子剝壞。

【烏魚子剝膜 影片】

剝除完膜後,就要開始料理烏魚子啦,這次小赫爸爸是選擇兩種方式,烤跟煎。烤的部分也用了兩種方法,一種是先切塊後,倒一杯58高粱直接點燃液面,用燒58高粱的火去烤烏魚子,不用烤很久,每一面有點微焦就可以了。

【烤烏魚子 影片】

另一種是直接放入盤子倒入58高粱,點燃58高粱後讓火燒完即可。

【乾煎烏魚子 影片】

乾煎的部分則是比較簡單,兩面沾一下高粱後,放入鍋中,各煎個10幾秒就可以了。

202137_210307_2.jpg

烏魚子烹調的過程都很快,最主要就是不要煮壞烏魚子,因為烏魚子本身就幾乎是熟食,稍微處理過只是讓表層的香氣跟口感更好,而烏魚子裡面則應該保持濕潤稍微帶點黏的口感(以前小赫阿嬤都烤到超乾,難怪小赫爸爸吃到會怕),這樣才能吃到烏魚子油脂的香味,同時也不會讓腥味太過明顯。

202137_210307_1.jpg

自己做了一次之後發現,烏魚子的處理真的很簡單而且很好吃,原來以前真的都是被小赫阿嬤荼毒,團圓的烏魚子真的沒什麼腥味而且香氣很濃郁,在嘴裡慢慢咬,油脂的香味搭配些微的酒香,一直咬一直不斷散發出來,真的非常享受,不管是不是過年過節,平時休假拿出來,看著電視一邊慢慢地吃著烏魚子也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,有機會也來一起享受一下吧!

 

 

店名:團圓烏魚子

地址:雲林縣口湖鄉頂湖村210

FB粉絲團:團圓烏魚子

官網:團圓烏魚子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「叫」小赫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